您好!今天是
正阳县教育局:37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服务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正阳县教育局  日期:2020-03-02  打印本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全县群众易发的心理焦燥、恐慌、担忧等情绪,正阳县教育系统积极响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第一时间作出反应,选派37名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及时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小组,组建心理援助专家团队,开通了免费健康心理服务援助热线电话,对社会各类群众进行心理援助。

079175f1df60059ed47d8cb2ff17e70

张君莲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同时也是疫情心理援助公益热线中的一名志愿者,针对咨询者的心里恐慌、焦虑等问题,张君莲通过焦点疗法、心理放松等方式,鼓励求助者正视疫情,不要无限制、大规模的接受负面消息,不让负面认知对自身进行心理暗示,用理性的态度面对各类疫情防控措施。

81a8cbabc71d96fc84d1678320cfa7e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娜说,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他们都要为求助者伸出援助之手,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心理援助专家团队成立了三个工作小组。宣传组负责疫情防控心理科普工作。热线电话组开通热线电话32个,24小时接听,每个乡镇、县城居委会都有接听热线电话的心理咨询师,提供心理援助。危机干预组提供一对一危机干预。

9e8cc0836b86d7ef8ba8fd24ff6514063d33bbede6de4445c9a03362ffd8cf


目前,心理援助专家团队已经编发20期科普工作简报,录制针对性的电视访谈节目5期,制作防控手册一本23日开通以来接听电话、微信干预、线上辅导1112人次。提供一对一危机干预360人次,分别对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县中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做团体辅导三场。

针对下一步开学后的心理教育工作,正阳县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骁建议说:“一是各学校可以在开学之前先让家长和孩子学习入校后的自我防护知识;二是可以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危机干预,帮助孩子处理掉因疫情造成的情绪,回到新的状态中来。三是培养学生的文明卫生习惯,对学生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积极品质进行再教育。”

正阳县心理服务援助热线为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病人和需要心理疏导的社会各界人士开通热线电话,帮助他们调节情绪,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战胜疫情信心,已经成为民众关注和反映、解决各类问题的重要阵地、窗口和渠道,为助力打赢打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正阳县教育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