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确山县教育局扎实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确山县教育局  日期:2020-02-25  打印本文  


 

2020年春季学校开学在即,确山县教育局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豫教疫防办〔202025号)文件精神,不等不靠,提前谋划,积极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后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各学校按照《确山县教育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要求,及时制定完善本校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个人,确保开学前的工作准备充分。

二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通过“确山教育”公众号、微信家长群、微信班级群以及校外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先后发布信息658余条,及时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工作要求,正确引导新冠肺炎疫情舆论,引领师生正确应对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消除焦虑和恐慌情绪。

三是做好网络学习工作。各学校严格按照县教育局《关于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县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线上辅导活动的通知》要求,做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要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整合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和平台,坚持“一校一策”“一人一案”,确保人人有学习工具、人人有学习内容,做好与新学期教学计划、教学内容衔接,提供好技术保障,提高线上学习质量。目前,全县75269名中小学生线上学习活动正在有序进行。

四是精准掌握人员健康状况。各学校在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假期行踪的基础上,精准掌握单位所有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要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依据《关于全面排查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的通知》(豫教疫防办〔202017号)要求,对本单位的所有人员(教师、学生、职工)进行全面排查,逐人建立健康台帐、健康档案,精准掌握来自、到过疫情高发地区,与疫情高发地区人群有过密切接触,曾经确诊或留置观察的教职员工、学生假期行踪和身体状况;精准掌握餐厅、宿管等各类后勤工作人员的行踪和身体状况,做到全面摸排,不留死角。各学校根据健康档案,确定开学入校人员名单,并提前通知到本人。截止到225日,全县计划首批开学的高三和初中九年级学生11285人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五是建立应急工作预案。各学校根据《河南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三方案十制度、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科学有力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六是积极筹备疫情防控物资。截止目前,县教育局通过多种渠道,共筹措75%酒精7235千克、84消毒液10370千克、护目镜300个、防护服300套、二氧化氯40袋,全部配送到各学校,满足学校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基本需求,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七是设置隔离观察场所。全县各学校共设置相对独立的隔离室62间,配备了必须的测温仪、消毒液等物资,同时做好隔离观察场所的清洁、通风和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确山县教育局 张文中 责任审核 王鹏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