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疫情防控战线“红旗谱”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平舆县教育局  日期:2020-02-24  打印本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平舆县教育局疫情防控办公室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极响应,集结在战“疫”一线;他们践行使命、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展现出一个个共产党员守土尽责、干在实处的新风采,就像一面面红旗,在抗疫前线猎猎飘扬。

美协主席当编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3日,平舆县教育系统召开抗疫动员会。会后,平舆县教育局立即成立机构,在局体卫艺站设立办公室,在进行抗疫工作分工时,兼任平舆县美术协会主席的李伟主动请缨,“抢”到了一个当疫情简报防控编辑的活儿。

在采访时,笔者随手翻看着他编辑的简报、文件和各种表格。

“很不错呀,这些公文处理得像模像样,非常标准”。

“让我画画还差不多”,李伟不好意思的笑着说,“一开始我也不会,慢慢的摸索着也能干好,不仅当编辑,文件起草、表格设计,有啥干啥,我能多干点,同事们就少干点。干着,干着,也就顺手了”。

被女儿约法三章的体育教练

毕业于首都体校的刘道喜自123日以来,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刘道喜的妻子侯雪丽是平舆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刘道喜夫妇一个在教育系统主战场,一个在定点收治医院的最前沿,这对“抗疫侠侣”每天早出晚归,难以顾及在家休假女儿的生活。217日,这对“抗疫侠侣”分别收到了女儿的微信,要求与父母“约法三章”:即互不照顾,互不打扰、互不走动。

“是啊,亏欠女儿太多了”,刘道喜有些难过,坚定的说,“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夫妻俩就一天不离开岗位,坚决和病毒死磕到底!也希望女儿能够理解我们”。

艺术才女成为女汉子

大年三十,陈肃静、史美玲、冯迎迎、冯丽娜站在教育局大门口,向各单位、各学校分发疫情防控“明白纸”、公职人员疫情防控排查表,面对疫情,擅长音乐的陈肃静、冯丽娜,擅长舞蹈的史美玲、冯迎迎华丽转身,勇敢挑起了疫情防控宣传、统计重任。每天上班,她们要么背着喷雾器消杀喷雾,要么挡在门口给来往报送表格、材料的人员测体温、做登记,要么网上统计、汇总上报各种报表,“我们是党和人民的一块砖,” 史美玲笑着说,“哪儿有用往哪儿搬”。就这样,每天忙忙碌碌,直到深夜才能回家。就这样,一干就是一个月,从没有一个休息日。“在这些繁琐的工作中,” 陈肃静说,“我们几个弱女子都成长为无所不能的女汉子了”!

勇挑重担的体育王子

喜欢篮球、竞技体育外号“体育王子”的陈强,每天和体卫艺站的其他同志一样,忙着在网上收表、统计、报表,全县教育系统师生近20万人,公职人员疫情防控排查表、一人一案统计表、滞留外地师生排查表、退休教师疫情防控统计表等19个表格,且每个表格十几项内容,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216日,陈强在统计退休教师疫情防控表时,表格显示总数与实际数字错了一个人,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呢?他立刻叫来同事朱建华,逐个单位的查,逐个单位的核对,直到凌晨3时才发现,原来玉皇庙乡的某某小学少报了一个人。陈强立刻电话通知该乡中心学校负责人,连夜补报完成了统计上报任务。

第二天一上班,一向身体强壮的陈强的颈椎病复发,后颈贴了一剂药贴。刚刚上任的体卫艺站站长秦国旗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三番五次的劝他回家休息。陈强不以为然的笑着说:“您放心,真的不碍事。眼下疫情这么严重,你不向前冲,他不向前冲,这个疫情咋阻挡?我如果休息,那么多活儿谁干,咋干完”?

 

上任巧遇疫情大考

123日是秦国旗走马上任体卫艺站站长的第一天,“刚刚报到就接到了这项神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每天,秦国旗都要及时传达落实中央及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办公室的工作任务,巡察25个教育系统家属院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盯紧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和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准备情况。由于工作繁忙,秦国旗无论干什么都是一路小跑,“这就是打仗,和病毒战斗、和时间赛跑,只有跑赢了,我们才能把防控措施落实的更扎实一些,才能把新冠病毒挡在门外。”秦国旗说,“这场战‘疫’不打完,我们决不收兵。”

 

慢脾气转为“火性子”

分管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陈重阳是出了名的慢脾气。然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的火爆性子让许多下属“磨不过弯儿”。

210日夜晚11时许,陈主席接到李屯镇管坡小学教师徐某某求助,称她112日到过武汉,目前咳嗽不止,体温达37.3”。陈主席一边打120让县人民医院接诊,一边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然后拨打李屯镇中心学校负责人电话,要求他立刻到李屯镇开展工作。

“明天吧,半夜了都”,李屯镇中心学校负责人推辞说。

“不行!疫情蔓延的责任你敢负吗?你担的起吗?”不得已,该负责人立刻随陈主席到李屯开展徐某某密切接触者排查工作,并协同当地乡村干部采取了就地隔离措施。

217日,陈主席检查督促开学准备工作。在某学校,校长向他口头汇报着工作,陈主席打断他说:“我不听汇报,你带我看看医用口罩、84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控物质在哪里?准备得怎么样?” 事后,这位校长诧异的偷偷问陈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陈主席,今天咋恁厉害呀?”

“陈主席呀,脾气变了,但他的初心始终没变”!

现如今,在体卫艺站,无论是领导,还是同志,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急难险重面前,他们个个勇于担责,争先恐后,就像一面面旗帜,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通讯员 韩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