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受到市督导组充分肯定
发布人:局办公室梅子  信息来源:上蔡县教育局  日期:2019-04-24  打印本文  


417日至19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督导组一行6人对上蔡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进行了评估复核。根据工作安排,督导组分为2组,查阅了县级财政、教育等相关部门的档案和账册,重点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组实地核查了2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教学点);实地查看了学校周边环境、校容校貌、办学条件、功能室配备管理和使用、学校常规管理、办学行为规范、校园文化建设、迎检氛围营造等情况,通过“看、听、查、问”等方式,全面细致地了解了上蔡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整体情况。督导组本着“细检查、重指导”的原则,发现问题现场进行口头反馈,提出整改意见。

419日下午,市政府督导组召开了均衡县创建市级复核反馈会,县长李卫明、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吕先坡出席会议,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及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市政府督导组首先肯定了我县前阶段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和在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工作上的积极作为。督导组认为,上蔡县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县整体办学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尤其是3月份市政府督导组督导后,全县行动迅速,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认真学习创建标准,科学制定方案,腾退整理功能室,粉刷墙壁,整理档案;干部教职工主动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在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利用课余时间或节假日,加班加点,完成各自承担的创建任务。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认真履职,全力解决教育建设用地不足、校园内遗留村民坟头等问题,使学校的校容校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办学条件和内涵得到进一步彰显,办学条件有较大提升,为成功创建打下了良好基础。如:蔡沟镇中心学校为解决校园坟头迁移问题,校长个人垫付赔付资金推动遗留问题解决,全镇校园内共有坟头46座,现已迁移35座,其中赵庄小学26座坟头全部迁移完毕。五龙镇中心学校积极对接镇党委政府集中解决均衡县创建工作中遇到的症结,为均衡创建工作开绿灯,目前行动迅速,成效显著,走到了全县创建工作的前列。

督导组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反馈,具体问题点到学校,并就督导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重点反馈。一是部分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存在差距。一些寄宿制学校住宿条件达不到标准。二是办学社会环境问题依然存在。集体或个人侵占教育用地、校园遗留坟头、周边环境等问题还未得到彻底解决。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督导组提了两点要求:一是均衡县创建省级验收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各学校要审时度势,鼓足干劲切实履行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的责任,大干一个月,争取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二是各局直学校、乡镇(街道)中心校积极与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对接,加快推进征地迁坟工作,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消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

李卫明县长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上蔡县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对照创建标准及市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倒排工期,加强督导,切实把存在的问题解决好,确保该县能够高分通过省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