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第十小学开展“喜迎新时代 欢乐度重阳”敬老爱亲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8-10-17  打印本文  

重阳节到来之际,驻马店市第十小学开展了“喜迎新时代  欢乐度重阳”敬老爱亲活动。

10月16日下午,驻马店市第十小学的五十多名少先队员,在王华起副校长、少先队王慧艳主任和综合组丁宁、祁明华、袁晟娟、杨晋、王鸣洋老师的带领下,怀着满腔的热情,来到位于我市关王庙附近的开发区重度残疾人集中托管中心,为这些年迈的托管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捎去第十小学师生们的问候。

大家一下车,先给爷爷奶奶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啦啦操表演《快乐的歌》,烘托出喜庆、欢乐的气氛,参加表演的同学,像一个个可爱的精灵,尽显少年儿童的青春活力;舞蹈《大笑江湖》蕴含的人生哲理,被小演员演绎得出神入化,仿佛是在鼓舞这些年迈的老爷爷老奶奶,笑对一切磨难的勇气;舞蹈社团表演的《小马奔腾》,令人热血沸腾,连贯的动作,独特的造型,将拼搏、奋进、成功这一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小合唱《共同长大》、《少年中国梦》,给人以无限的憧憬,同学们那百灵鸟般的嗓音,唱出了中华少年的共同心声;舞蹈《留守儿童的梦》真实地再现了留守儿童对家庭团圆、亲情相伴的渴望;杨晋老师带来的戏曲表演《梨花颂》,成为本次表演的压轴节目,她用纯正的唱腔,扎实的基本功,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博得一阵又一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少先队员们走近坐在轮椅上的老爷爷老奶奶,给他们送上自己从家里带来的水果和零食。有的孩子非常体贴,怕老爷爷老奶奶手脚不灵便,亲自打开包装袋,把面包、蛋糕等送到爷爷奶奶的嘴边,看着爷爷奶奶吃到嘴里才肯离开;王校长走到托管中心的“老寿星”115岁的老人身边,为老人剥开香蕉皮,将香甜的香蕉送到老人手中,眼神中充满了敬意……每个老人手里捧满各种各样的食品,脸上洋溢着幸福,此时的托管中心,涌动着最朴素的人间温情。

走进老人们的生活区,同学们拿出事先准备的抹布和笤帚等工具,开始打扫卫生。看到草地上有落叶,几个人抢着赶快捡起来;扶手,窗户,柜子,擦了一遍,又一遍,生怕不干净;有的同学一边和老爷爷老奶奶嘘寒问暖,一边模仿着按摩师的姿势和动作,为老爷爷老奶奶按摩、捶背。一个女同学问老爷爷多大岁数了?长寿的秘诀是什么?爷爷回答完,还不忘嘱咐这个同学:“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有出息。”这一老一小的对话,让我们感受到祖孙般的浓浓亲情。

    王慧艳主任走近一个房间,看到一男一女在闲聊,一打听女的75岁,男的68岁了,有意思的是,这个68岁的老人曾经是这个75岁老人的护工,因为患病不能再护理这位老人,就一起被送进了这家托管中心。说到现在的生活,他们很满足,一遍遍地重复着:“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几乎每天都有来自社会各界的慰问和帮助。”

被邀请一起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家长代表,见证了自己家的宝贝,在这些老人面前自然表现出的博大胸怀和纯真无邪的爱心,非常欣喜,夸赞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有意义!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驻马店市第十小学开展的这次敬老爱亲活动,将书本知识延伸到了生活实际当中,让少先队员们在和老人的接触中,懂得生命的意义,感受到照顾老人使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接班人,做好了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