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平舆县召开2017年教育体育工作暨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7-03-09  打印本文  

2017年3月7日下午,平舆县教育体育工作暨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总结表彰了2016年教育体育综合目标考评、学校安全及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分析了当前教育体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教育体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安排部署了2017年全县教育体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2017年教育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省教育厅、市教体局的工作部署,主动适应和引领教育体育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协调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质量为中心,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健身争光为目标,以抓好党建为保证,着力提升教育体育发展水平,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会议强调:2017年,我县教育体育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是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各级各类学校要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丰富课程资源,积极探索启发式、探究式等教育教学方法,加快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用,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2017年县教体局将在城区学校选出2-3个试点,在校园内发展创客教育,积极探索教育新模式。二是全面提升体育美育水平。继续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努力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积极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继续深入做好艺术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三是以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和普通话测试为抓手,实施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大力推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四是狠抓教育质量。在基础教育方面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力争年底前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所,新增幼儿学位近2000个;认真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启动省、市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试点工作,加强教研指导,提升保教质量。加快实施平舆一高迁建工程,完成十二小、六中迁建项目,推动城镇“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在特殊教育方面,以实施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为抓手,按照“一人一案”的办法,精准施策,重点解决好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加强特殊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力争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稳定在90%以上。在职业教育方面,严格落实“用于职业教育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比例不得低于30%”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提升职业教育发展保障水平,真正打造平舆职教品牌。五是加快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在师资配备、项目建设方面向贫困村倾斜,落实好各项教育扶贫政策,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助学。六是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继续推动全县基础教育“三通两平台”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能力,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缩小城乡、校际差距,鼓励通过慕课等途径,探索学习方式多样化。七是推动体育工作实现新突破。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评价体系,加大全民健身组织机构建设,大力发展各级各类体育协会,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转型升级。要加强调研和规划,把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和建设与城乡规划和建设统筹协调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朱县长、郭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和引领教育体育发展新常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谱写平舆教育体育事业创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