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教体局多举措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5-09  打印本文  

 

为加快我县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绿化、美化上蔡,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上蔡县教体局多措并举,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金字名片”。 一是开展“创森”课堂教育活动。全县各中小学校举办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主要内容的课堂教育专题讲座,并通过开设“生态文明教育课堂”,将绿化和环保知识融入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向广大师生宣传“创森”工作的意义,增强师生生态文明意识。 二是推进增绿工程实施。全县各学校结合各自实际,在办公区、生活区和教学区域增绿植绿,利用春季这一黄金时节,对校园进行绿化,及时更换坏死苗木,认真做好单位内部绿植苗木管护养护工作,不断提升单位绿化水平,全县共投入资金110余万元。 三是积极开展校园绿化创建活动。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绿化示范学校”和“园林式学校”创建活动,大力支持各校在现有基础上争创更高级别的校园绿化荣誉。各校通过评选绿色志愿者,建设“成材林”“桃李林”“树人林”等多种形式,倡导师生自觉投身到创建工作中。 四是营造浓厚的“创森”工作氛围。各校利用征文活动、知识竞赛、图片展览、橱窗板报、宣传标语、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少先队和共青团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绿化知识和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创森”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参与森林城市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是注重单位面积绿量的增加,提升城市森林质量。在城市森林建设中努力增加单位面积的绿量,优化绿化空间结构,采取立体绿化、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等形式,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绿地的生态、景观功能。 六是因地制宜,精心设计。在树种的选择、施工的方式等方面认真研究论证,根据不同绿化工程需要,采取不同规格的苗木,推行乔、灌、地被植物相结合的立体式绿化模式。绿化树种以乡土树种、常绿树种、景观树种为主,根据本地气候,精心选择了雪松、法桐、广玉兰、香樟树、桂花树等树种进行栽植。 七是加强管理,依法保护城市森林。将保护现有植被、巩固绿化成果,与加快植树造林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最大限度地保护现有森林资源。各校都建立了城市森林管护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专人负责、专业养护,确保栽一片、成一片、绿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