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教体局多举措做好春季开学工作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2-29  打印本文  

224,上蔡县各中小学正式开学。为加强学校管理,促进全县中小学依法办学,确保全县中小学新学期开学工作的正常有序运转,22526日,上蔡县教体局抽调局机关精干人员,组成26个检查组,对全县中小学开学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记录及台帐资料、实地查看、走访学生及家长等方式,根据县教体局制定的《2016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提纲》要求,对各级各类学校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检查:

一是学校基础性工作。检查了各校新学期工作计划、师生到校、课程开设和2016年《开学第一课》的播放、收看情况,以及学校各项设施是否齐全、教材和文化用品发放是否及时、常规教学是否正常进行。

二是规范办学行为。检查了各校有无使用盗版教材教辅现象;有无随意招收插班生现象;有无乱订滥用教辅资料现象;有无乱收费现象。

三是控辍保学情况。检查了各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巩固情况(落实未到校学生属转学或辍学,分类制作花名册)及各中心学校、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采取的措施及落实情况。

四是学校综合治理、安全工作。检查了各校安全工作制度的执行、安全隐患的消除、住宿学生管理等情况;以“推门听课”的方式,查看了开学第一节安全教育课是否落实到班;重点检查了民办学校安全管理、教学设施、校舍及校车安全等情况。

五是学校食堂运营情况。查看了初中食堂改造、环境整治情况,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对食材采买、食品制作、餐具消毒等关键环节认真记录了其操作过程;听取了师生对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后形成书面材料,以利此项工作的改进。

六是读书汇报活动开展情况。根据假期前下发的书目,查阅各校读书汇报活动相关资料,实地查看了正在开展的主题演讲比赛、班会等读书汇报活动。

本次开学工作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空档,不走过场,进行量化评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管理,提升办学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县各中小学管理规范,新学期各项工作开局顺利,都进入了正常有序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之中。

(上蔡县教体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