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遂平县第五小学认真开展爱路护路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6-01-26  打印本文  

为增强学生爱路护路意识,积极参与爱路护路工作,确保师生交通安全,努力创建平安校园,按照教体局有关文件精神,我校扎实开展了爱路护路活动。

 一是认真学习。我们组织师生认真学习、阅读有关法规和安全常识。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铁路安全常识,增强学生知法、懂法和守法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

二是加强教育。广泛进行宣传教育,普及铁路道路安全常识,使师生更了解和明白列车的运行状况、速度和特点,远离线路就意味着安全,靠近线路一步,危险增加一分。学校通过近年来发生的铁路交通事故和典型案例,宣传铁路开通给沿线群众带来的福祉和破坏铁路设施设备造成的严重危害。

三是突出重点。我们重点强化“四不”教育,即:不上道、不摆障、不石击、不拆道。学生不能在铁路上行走坐卧和玩耍,不能以石击列车,坚决堵住路外伤亡和危害铁路行车案件的漏洞,教育学生认真遵守。

四是丰富载体。寒假即将来临,假期学生走亲访友、外出游玩等跨区域流动人数多、范围广,在铁路沿线玩耍、燃放烟花爆竹、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等危害铁路安全事件发生纪律几率较高,为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铁路行车安全,我们充分利用集会、电子显示屏、宣传版面、手抄报以及校信通、微信、主题班会等形式集中进行安全教育,教育学生爱护铁路,不断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遂平县教体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