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在局直中小学校实施推门听课制度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10-08  打印本文  

为推动局直学校校本教研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与交流,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实现市基础教研工作中心下移,提高教学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驻马店市教体局下发《关于在局直中小学校实施推门听课制度的意见》。意见指出,实行“推门听课”制度,是教学管理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市基础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经常性地下校听课是其主要工作职责之一,也是改进工作作风、引领教学工作的重要途径。局直各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学校要经常开展听评课教研活动,自觉配合市教体局领导、市教研员、学校领导进教室“推门听课”制度的落实,要制定出贯彻落实“推门听课”的具体措施,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推门听课成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有力手段。

“推门听课”采取不提前通知,不提前打招呼的方式,市教体局领导、市教研室学科教研员和学校领导按课程表随机选取听课学科教师,进班听课。听课后学校和教研员要组织听课教师和授课教师开展听评课教研活动。市基础教研室学科教研员每学期到市直每所学校听课不少于10节次,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教研员到学校“推门听课”每学期不少于20节次。

市教体局每年底将对各局直学校教育教学常规落实情况、推动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情况、校本教研开展情况等进行综合考评,对开展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好的单位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