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上蔡县教育系统多举措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7-01  打印本文  

一是高度重视,开展专项督查。上蔡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专门抽调联系乡镇(办事处)及局直学校的局机关干部,分27个督查工作小组,于近期分赴各乡镇(办事处)、学校就全县防溺水安全工作进行了一次专项督查,并及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对督查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消除隐患,确保学生安全。

二是强化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近期,全县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一次以“预防溺水事故”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栏、专题广播等形式,以典型事例警示学生,要求每一位学生会背会默防溺水“六不”,并写出承诺书,提高学生的防溺水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三是加强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全县各学校结合县教体局统一部署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重点对校园及周边水域的安全隐患开展一次详细的排查,对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河流、池(坑)塘等危险地段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对上放学期间有玩水苗头和下水游玩的学生予以警示、告诫。同时严格学生请假制度,强化值日教师、值班门卫的责任,要求值日老师准时到岗,加强巡视,不准学生随意出校门。

四是责任到人,落实安全措施。坚持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上课谁负责,谁值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防溺水安全工作责任制,中心学校与所属学校,学校与任课教师、班主任层层签订防溺水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将责任分解到校,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

五是各方联动,共筑安全防线。各校积极协调乡镇党委政府和村委,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通过《告家长书》、家长会、家校通等形式,加强学校与家长、学校与社区的联系,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同时学校与家长签订防溺水责任书,明确家长或学生监护人的校外监管责任,督促家长确保子女在无大人陪同情况下不私自到河、坑、塘等危险区域玩耍、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