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平舆县教体局多举措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6-02  打印本文  

 为保证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平舆县在高考备考工作中动手早、力度大,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一是严抓考风考纪教育。平舆县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高考考点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对全面做好我县高考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全面优化考务环境进行了重点强调。县教体局会后按上级会议精神召开了全县普高校长、教导主任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对考生的考风考纪教育,并且将《致全体考生的一封信》发到所有考生,人手一份,组织认真学习,教育考生严格遵守《考生守则》,坚决杜绝违纪舞弊现象。  

  二是严抓考务队伍管理。对参加本次考试的监考员、考务人员等,严格按照学校报名、政工考察、招办聘用的程序,逐个筛选,好中选优,全部由素质高、责任心强、办事认真仔细的教师担任,并且进行了统一培训,做到持证上岗、规范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监考员和考务人员的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与个人年终考核挂钩,切实提高每名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确保考试工作圆满成功。

  三是严抓考试环境建设对平舆一高、平舆二高、平舆三高、平舆四高四个考点和四个总控室的视频采集设备、数字编码设备、远程监控、存储、显示等设备,以及手机屏蔽仪、金属探测仪和时钟,进行了全面检修和维护,以确保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四是严抓试卷保密工作。试卷保密工作是招生考试的生命线和永恒主题。我局成立了招生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挑选了保密、保卫人员,并聘请县保密局的专家对他们进行了岗前培训。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按照上级规定,在试卷保密室安装有室内、室外数字化硬盘电视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16部彩色红外夜视摄像机,保证全天24小时对保密室内、外及周边环境进行全程监控,并与省市联网,实时进行网上巡查,网上对接。

五是充分发挥标准化考点优势,为高考提供技术保障。           今年,我县的高考将实行现场监考与网上监考的“双重监考”;实行现场巡考与网上巡考的“双重巡考”;实行考生身份人工核对与技术验证的“双重审验”。全县各考点50多名视频监考员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考生定位功能和身份验证系统进行考生进场验证,对考试情况进行监控,对疑似替考和缺考考生进行甄别

六是进一步加强对高中教师的管理。在统考期间继续实行对高中任课教师实行集中培训,杜绝可能发生的场外作题、往场内传题的现象。凡未被派往外县监考的高中教师要统一集中起来,由县纪委、监察局组织学习,没有特殊情况,不准请假。按照市教育局党委的要求,高考期间对省级示范性高中高二文科成绩前300名、理科成绩全校前400名的学生、市级示范性高中高二文科成绩前200名、理科成绩全校前300名的学生在平舆二中实行封闭管理,对缺席学生逐一查清原因,报市教育局纪委。

七是严格保卫制度,净化考试环境。在考试期间,除学校门卫外,每考点配备公安勤务室,2名公安参与安全保卫工作(其中1名女干警)。在统考期间,所有人员一律凭证出入,对不佩戴证件强行进入考点者,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真正为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同时,我们还专门成立了高考综治办,组织得力人员在考点周边巡逻警戒,严防考点外围对考试工作可能发生的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