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开展巡查工作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5-19  打印本文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以“依法治教年”活动为契机,为进一步强化全市教育系统法制建设,推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和规矩,加强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率先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了巡查工作。

巡查的内容包括:各级各单位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市教体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各级各单位作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情况、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情况,包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情况,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情况;巡查组需要向有关单位、部门和个人了解的其它事项。巡查工作坚持发扬民主、依靠群众的原则,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重要敏感时段与平时检查、发现案件线索与查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查组采取的主要工作方法是:听取被巡查单位的工作汇报和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根据工作需要列席被巡查单位的有关会议;受理反映被巡查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或其他人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和网上举报等;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与被巡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个别谈话;调阅、复制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账簿和凭证等资料;根据巡查需要,对被巡查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或其他人员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以适当方式对被巡查地区、单位的下属单位或者部门进行走访调研;对专业性较强或者特别重要问题的了解,可以商请有关职能部门或者专业机构予以协助;巡查组对反映被巡查单位班子及其成员或其他公职人员的重要问题,可以进行深入了解,对发现的重大违纪线索进行初核,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报告市教体局纪检组监察室主要负责同志立案查处。

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组监察室对巡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各级各单位对巡查组反馈的共性问题,要剖析原因,积极进行整改并报送书面整改报告;对个性问题要拿出书面处理意见(处理决定);对构成立案条件调查核实后由市教体局提出处理意见的,要在规定时限内上报处理结果。二是要严肃巡查工作纪律。巡查组在履行工作职责时,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不得向被巡查地方、单位和部门提出违反规定的过分要求,不得对外泄密,不得借巡查工作谋取利益。三是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办案情况计入市教体局巡查工作台帐。对巡查后有关单位和部门整改措施不到位或拒不整改者,对巡查中发现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社会影响较坏者,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实行“一案双查”,落实严格的责任追究,确保为我市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优良环境,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