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平舆县教体局多举措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整治行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5-06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防控学校食堂食物中毒事故,46日至416日,平舆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县教育局,深入学校食堂开展全县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整治行动,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这次行动主要针对食堂持证亮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食品采购索证索票、食品留样管理、食堂关键环节操作、食堂环境卫生与防护、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管理等七个方面进行。重点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认真排查,摸清情况。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县教体局对于全县中小学食堂食品安全进行了彻底排查,完善建立了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档案和管理台账。二是严格审核,逐人把关。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资质、历史信息、身体状况、岗前培训等情况逐人过关,确保食堂从业人员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求。三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教体局与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第一责任人签订了食品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并督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第一责任人与食堂食品安全人员签订食品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四是逐一检测,消除隐患,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县教体局对学校食堂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等情况;特别是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和食品原料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制作加工过程,食品添加剂采购、使用“五专”,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

截至目前,共检查129所学校,对检查中发现的18家无证学校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进行处罚。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各学校校长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食堂从业人员的加工操作行为进一步规范,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的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