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教育系统集中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4-15  打印本文  

为全面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教育的公平公正,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经济开发区文教卫生体育局近期在全区教育系统集中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一是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情况。坚决制止违规收费行为,中小学不得自立收费项目,不得巧立名目或以家长委员会、学生班委会等名义收取试卷费、资料费、班会费、水电费等。二是违规收费补课情况。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生集体收费补课,严禁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坚决治理“课堂内容课外补”、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补课乱收费等突出问题。三是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政策执行情况。中小学不得自立服务性收费项目和代收费项目,严禁其他部门或单位通过学校向学生推销商品和强制或变相强制提供与教育活动无关的各类有偿服务。四是违规择校收费情况。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严禁捐资助学与录取学生挂钩,严禁向学生收取与入学挂钩的任何费用。五是规范学校收费行为情况。中小学收费必须按规定申领《河南省收费许可证》(教育收费)并亮证收费,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以及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在学校“政务校务公示栏”内予以公示。

通过集中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教育收费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教育收费管理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推动教育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