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驻马店市今年将新建中小学38所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3-17  打印本文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07:40:50     来源:驻马店网

 
□晚报记者   杨  丽   实习生   尚静怡

 
本报讯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办学体制改革,扩大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到今年底,全市要完成新建幼儿园168所,改扩建幼儿园456所,新建中小学38所,改扩建102所。全市每县今年要在县城新建1~2所小学、初中。这是记者从2015年教育体育工作暨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情况。

 
市区将增加多所幼儿园和中小学

 
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是我市教育发展的既定方针,今年我市将继续做好“全面改薄”和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扩充规划,完成城镇学校扩容建设任务,改造项目学校687所,新建中小学38所,改扩建102所,不断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承载能力,努力实现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大班减少60%的目标。确保到2018年底,各县的义务教育学校都达到国家三部委提出的办学条件要求。
同时,扩大惠普性学前教育资源,到今年底,全市要完成新建幼儿园168所,改扩建幼儿园456所,确保适龄幼儿有学可上。

 
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今年将继续实施普通高中改造项目,推进制定合理的学费标准,深入开展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进一步深化高中课程和教学改革,积极应对高等学校招生制度变革,不断丰富普通高中教育内涵,提升办学品位和办学质量,切实增强我市普通高中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职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

 
今年我市将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科学合理调整中职学校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推进校企“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训、基地共享、人才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科学规划中职学校专业设置,裁撤需求量少、招生不足的专业。突出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推动人才培养与职业岗位需求有效对接。改革职业教育评价制度,制定以技能型人才培养贡献率和办学效益作为主要指标的效能评价体系。开展全市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先进学校创建活动。

 
建立相互衔接的升学通道

 
我市将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继续支持黄淮学院转型发展和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内涵发展。继续推进驻马店幼儿师专的申报审批工作。抓住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机遇,推动建立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相互衔接的升学通道。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举办多层次、多类型、多形式的民办教育。

 
满足残疾儿童接受教育需求

 
今年我市将继续做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使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在全市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学段衔接、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
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能力,国家支持各县区建设的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要在2015年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满足残疾儿童接受教育需求。

 
广泛开展体育活动

 
体育方面,今年我市将以市二运会为牵引,推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切实组织举办好我市第二届运动会和首届全民健身大赛工作,并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组织全市业余男子篮球联赛等市级各项体育活动,抓好“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宣传月”等活动。加大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力度。

 
保障随迁子女接受教育的权利

 
从2014年到2018年,我市投资24.44亿元,为全市8个县、2350所中小学新建校舍,配备图书、数字资源能基础设施,使农村贫困地区教育薄弱学校达到国家和省基本办学条件要求。推进入学机会公平制度,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通过学区制、集团化办学形式,完善小升初的招生办法,保障所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