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我市2015年教育重点工作确定市中心城区规划新建、改扩建4所中小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2-06  打印本文  

来源:驻马店网

    本报讯 (记者 代廷伟)“启动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认真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和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扩容规划……”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2015年教育重点工作确定。


    普惠发展学前教育。统筹规划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推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实施。2015年,我市计划利用中央、省专项资金6000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9所,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面。


    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以均衡发展为目标,认真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和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扩容计划。2015年,“全面改薄”项目规划投入资金29.4亿元;规划改造义务教育学校824所;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扩容计划项目规划投入资金16.9亿元,规划新建、改扩建城镇学校75所。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快推进城镇中小学幼儿园建设。2015年,市中心城区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4所,规划总投资11120万元,新增教学班126个、学位5850个。加强义务教育学籍管理,规范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教育。


    提升发展高中教育。推动实施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改革工作,引导普通高中走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路子。继续推动实施普通高中改造工程。2015年,全市计划投入960万元,改造普通高中4所。以普通高中招生服务平台为依托,以落实普通高中招生“三限”政策为抓手,以考生填报志愿为依据,继续深化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促使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招生规模得到合理控制,薄弱高中的生存空间得到拓展。进一步深化普通高中课程和教学改革,加强对普通高中复习备考的调研指导,全面提高高中教学质量。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推进市职教园区建设。2015年计划投资3.26亿元,确保驻马店卫校、驻马店农校实现整体搬迁,驻马店财经学校主体工程完工。确保投资2.05亿元的“驻马店科技学校”和投资2亿元的“驻马店光华学校”在职教园区开工建设。狠抓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努力完成省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确保有稳定的办学规模。加快推进职业院校资源整合,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布局,培育品牌示范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立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建立较为完善的校企合作政策保障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构建校企合作长效运作机制,促进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办学。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强化管理,提高质量,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加快发展高等教育。进一步加大对驻马店幼儿师专的申办力度,重点做好上下沟通、联络工作,争取省政府、省教育厅支持。继续把该项申办工作列入全市重点工程予以保障,全面完成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继续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做好创建驻马店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论证工作。继续支持黄淮学院转型发展和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内涵发展。
鼓励发展民办教育。按照“促发展、促规范、促提高”的总体思路,继续鼓励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教育事业。2015年在市职教园区计划引资4.05亿元,力争“驻马店科技学校”和“驻马店光华学校”开工建设。在驿城区计划引资1.6亿元,创办“驻马店市外国语实验学校”;同时,做好湖北省随州市白云教育集团在市中心城区投资办学的服务协调工作,争取该项目早日落地。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做好新建学校审批与年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