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我市2014年教育工作综述
发布人:  信息来源:[db:来源]  日期:2015-01-21  打印本文  

来源:驻马店网    记者 代廷伟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并采取一系列举措,巩固提高基础教育,突出发展职业教育,重点提升农村教育,大力支持高等教育,积极扶持民办教育,有力地促进了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市教育局按照“围绕一个目标、贯穿两条主线、开展三项活动、加强四项建设、深化五项改革、促进六个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协调发展、高效务实、阳光透明的驻马店教育,谱写了教育规范发展、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抓重点求突破 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2014年,在统筹推进教育整体工作中,市教育局紧紧抓着事关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做到了以重点求突破、以重点带全局、以重点促发展。  
    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新建幼儿园74所(其中公办25所),改扩建幼儿园134所(其中公办73所)。均衡发展义务教育。2014年,全市投资17067万元,规划改造项目学校227所,新建及维修改造校舍面积15.95万平方米,新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299套,解决598名教师周转住房问题。市中心城区规划新建、扩建驻马店实验小学北校区、市十五中等5所中小学校,今年秋季将全部投入使用。上蔡、泌阳、平舆、正阳、汝南五县规划新建7所农村中心幼儿园,均已开工建设。市职教园区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完成建筑面积31.57万平方米,驻马店高级技工学校、汝南幼儿师范学校已搬迁入住。驻马店农业学校、驻马店卫生学校正在紧张施工,驻马店财经学校已经开工建设。召开了全市首届校企合作洽谈会,全市职业学校与136家国际国内企业开展了合作,吸引企业投资2800万元,计划订单培养4997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内部管理的通知》,着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选派266名专业课教师参加各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全市中职学校完成招生17789人,在校生达6.7万人。全市18所中等职业学校中,现有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10所,省部级重点职业学校7所,获中央、省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8个,省级以上品牌、特色中等职业学校9所。提升发展高中教育。深化高中课改教研,加强了对普通高中复习备考的调研指导,分层召开了普通高中备考研讨会。由于措施得力,2014年高考成绩取得新突破,全市普通高招报名46182人,与2013年相比,总体减少2513人,降幅5.16%,进入本科一批线5185人,上线率达11.23%,较上年增加241人;进入本科二批线14783人,上线率达32%,较上年增加166人。有17名学生被清华、北大等名牌高校录取。加快发展高等教育。扎实推进筹建中的驻马店幼儿师专新校区一期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建筑面积255270平方米,在建工程84652平方米,其中艺术楼、图书楼、幼儿园等三项工程建筑面积50825平方米,已完成工程总进度的90%,其余工程可在2015年6月竣工。扶持黄淮学院向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依托黄淮学院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和我市职教园区建设,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构建我市中职、高职与本科院校之间的升学立交桥。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招商引资办学力度进一步加大,2014年,全市共吸引社会投资1.8亿元发展民办教育,审批民办学校(幼儿园)50所,评估认定省级示范性幼儿园4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和市一级幼儿园92所。

    落实教育惠民政策 让贫困学生上学不再难


    2014年,市教育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切实解决贫困学生就学难问题,给广大学生和家长带来了诸多实惠。
    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2014年,市教育局会同市财政部门,安排农村(含县、乡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免费教科书资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共计80624.8万元,其中公用经费61643.5万元,免费教科书资金10788.7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8192.6万元。安排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杂费资金1682.4万元,免费教科书资金1040.2万元。“两免一补”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现了免费上学。按照每生每年补助1500元的标准,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依据各自分担比例,共落实普通高中补助资金3833.1万元,资助普通高中困难学生25552人。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1125人,资助资金100.85万元。妥善安排外来人员子女入学。按照“以当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切实保障2.5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做到了“应入尽入”。
    规范办学行为,教育环境更加优化。“2014年秋季学期,市教育局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择校热入手,制定了《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的实施办法》,实行阳光招生,有效解决了困扰我市多年的择校现象和大班额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教育局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加大招生工作宣传力度,及时公布招生方案、工作流程、录取结果,人民群众对我市中小学招生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抓改革提质量 教育发展的活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市教育局坚持以改革求突破,不断增强教育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全市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1413人,招聘义务教育特岗教师1340名。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和教师交流工作。2014年,下乡支教教师524名(其中“两区”支教456名,正常支教68名)。共有2677人通过教师资格认定,5166人通过培训测试取得了普通话等级证书,全市57070名原民办教师养老补贴发放工作落实到位。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基础教育重点加强校本教研,举办了不同层次的课程改革研讨会、专家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组织开展了“友善在我心中”书画和征文比赛活动、“天中好少年”评选活动、“我身边的雷锋”征文活动、“老少共筑中国梦”手抄报评比活动等。召开了全省家庭教育西平现场会,全市已建立各类家长学校1700所,涌现省级先进市1个、省级先进(示范)县5个、省级先进(示范)家长学校129所。6所学校被评为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
    群众性教科研活动深入开展。2014年,我市获批省、市级立项课题678项,完成省、市级课题研究任务242项,较好地发挥了教育科研为教育改革发展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的作用。在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我市有8个团队获得一等奖。


   
抓政风正行风 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4年,市教育局党委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抓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市教育局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录像、听取反腐倡廉主题讲座等形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廉洁教育进课堂活动。2014年,全市10所学校被评为省、市级廉政文化示范学校。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好元旦、春节、中秋节和国庆节等腐败现象多发易发的关键节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案件查处工作。积极推进信访和查案百分赛工作,共受理各类乱收费信访举报342件,承办省巡视组、市信访局和网络媒体转办信访件128件,共立案查处213件,党、政纪处分49人,清退违规违纪资金41.57万元。查办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案件12件,处理5人,上交礼金“红包”43500元。
    为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纯净教育行风,一年来,我市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通过开展师德论文评选、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师德师风水平。2014年,我市有2名选手在全省“我身边的好老师”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32人获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5人获河南省优秀教育管理专家称号,21人获河南省特级教师称号。组织开展了第30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和第三届市级名师评选活动,7人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全国教育系统优秀工作者称号,表彰市级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447人,评选出市级名师100名。
    “办人民满意教育,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成才,是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心愿。”市教育局局长李华说,“2015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主动融入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的”四个驻马店“的伟大实践,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奏响驻马店教育蓬勃发展的奋进之歌。”